星期五, 8月 31, 2007

師說(五):弟子不必不如師─ 徐老師



孔子曰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
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,師不必賢於弟子,
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如是而已。
~ 韓愈「師說」


徐老師是我最後一位長笛老師,可惜,我太晚入她門下,不然,今日,我相信,我依舊吹著長笛作我的專業。

老師,長得很像席曼寧,實話說,年輕時一定是個美人胚子,走入家庭後,老師幾乎放棄了演奏生涯,只專心教學以及相夫教子,或許,很多人為她可惜,可是,她甘之如飴,她自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。

在音樂界,我很少見到像她這樣有胸襟與卓見的人。

台灣有很多的長笛師派,各位名師盤據一頭,她們的學生也各有各的一片天地,徐老師的桃李天下,卻是幾位名師中比較不為愛樂者所知的,因為,她不走舞台,不出唱片。

老師收我為徒,簡直是巧婦遇到寡米之炊,我這棵朽木啊幾乎無處可雕了,當年只求她能施點魔力,讓我能順利畢業就好了。半年內,她不但幫我把原本打壞的基礎一一再重新改造,讓我知道如何在練習中尋找出問題癥結並對症下藥,讓我在音色和詮釋上有顯著的進步,還使我愛上吹長笛,只可惜,多年來累積的壓力,最後還是讓我放棄了繼續吹長笛的路,而另覓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跑道。

我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,所以,我不拜我不尊敬的人為師,不求我看不起的人幫忙,不論那人多有名,不論那人能對我有多大的助益。
這是一位極其適合我的老師,一如我前文所言,我是一個老師越兇我就越交不出成績的人,換言之,徐老師的教學充滿了耐心和鼓舞。

但讓我尊敬她的,另有原因。

那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,卻讓我一生以身為徐氏門生為榮。

所謂─ 後生「可畏」,那個「畏」字,很少有人能戰勝,尤其是在上位者!換言之,能發現自己的學生有「青出於藍」之資,而能祝福學生並幫助學生成為「長江後浪」的人,其實,相當相當的少,送一塊將來會回來和自己競爭的璞玉出國,還不如不要讓它的資質被發現琢磨,最好永遠都是一塊沒被發覺的石頭就好。就人性而言,這或許也不太教人意外。

c 被老師教了三年後,被老師告知一句話:「妳就是再考上第一志願,我也不會再收妳當學生喔!」

c 的父母,從來沒有發現自己女兒的天賦,所以非常地滿意女兒的當下成就,認為平平順順地,當個好老師,就會是女兒最幸福的人生歸宿。徐老師打了無數通的電話給 c 的父母,說服他們要給 c 換一隻好一點的樂器;說服他們,一定要送女兒出國。老師不斷底打電話,直到她感動了朋友的父母,讓朋友出國深造,那一年,c 剛剛 18 歲!

我出國前其實不認識 c,只是常常聽老師提起,提起她有一個天賦異秉的學生、提起這個學生的天賦好到─ 台灣沒有任何環境可以再栽培這位學生、提起她絕不能讓這個學生的天賦被埋沒。

我要到柏林來念書,徐老師一通電話,要 c 來接機,幫幫我的初來乍到,我當時只知道她是老師的學生,並不知道 c 就是老師常常提起的那位天才。我和 c 熟識,其實也是後來的事,她很謙遜,又比我年幼,所以一開始只注意到她曖曖,卻沒發現她的「光」。

這些年,我常常聽 c 演奏,看著她成為柏林最有名的長笛大師的嫡傳弟子,c 的成就,有目共睹,她卻總是謙說自己沒有什麼特殊之處。

樂界,其中的羅生門,其實並非外人所能想像,我只能說,今天,如果 c 不是徐老師的門生,她的天賦,極有可能被埋沒,而且,恐怕還是刻意被埋沒!

我要出國時,也和徐老師長談很久,她的意見,成為我出國決心的重要支柱!老師希望送我出來念長笛教育,老師說,我學習過程中的種種挫折,可以讓我懂得如何幫學生解決問題,可以讓我成為一位好老師,可惜,因為壓力和陰影,我最後放棄了長笛。我要出國念音樂史,老師也是知道與支持的,當年,也是老師力勸我,專心做好一件事,如果決意念音樂史,就不要再想兼顧長笛,因為多元化往往讓人反而不專精,而今日,我也發現她的意見是明智的!音樂學並不比演奏好念,就更不可能分一半的時間來一起做好兩件事!

還有老師送我的那一句話:
勇敢向前莫遲疑!人生,只有這十年可以了無牽掛地去尋夢,等到再大一點,有了家庭,牽掛父母,就不再能這樣輕鬆地說走就走。我希望妳能像我一樣,將來能對自己說,就是有這精采的十年,我的人生,縱使轉而平淡,也此生無憾!

雖然,我不像 c 一般的天賦異秉,可是,我知道,我的展翅,和 c 一樣,是帶著老師的祝福的!我也相信,在國外的這些年,我或者是 c 都覺得:這些經歷,確切讓此生無憾!

而這些
都要感謝徐老師!


rose du petit prince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後記:

這篇文章其實是「師說」系列,我自己最不滿意的一篇,總覺得文筆很差,無法正確地把徐老師的好表達出來,這些年有些忙,一直無法再好好靜下心來重寫,就一直把這篇師說五擱在行星舊版,不移過來,這些日子,又覺得,這樣讓人完全沒機會認識徐老師,這樣也不好,於是今日就把舊文貼了過來!


師說上有兩篇還未動筆,關係到我現在的指導老師,不便太早透露,所以暫時還會無限期擱置。


今年教師節前夕,會再為師說另添一篇附筆,恭請期待!

標籤:

4 迴響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你好丫!這是我第一次逛你的部落格
只能說你的文筆真的很好 充滿文學素養
還在想說你是不是一位老師
或是中文系的大學生或碩士呢!
因為在你的網誌上常常看到一些國學的內容
現在很少人會喜歡古文了
看到你的網誌就讓我想起我的高中國文老師
她算年輕(看起來^^)且也是文學愛好者
師生間也比較像朋友啦~
很欣賞你的氣質 繼續加油唷!

9/01/2007 1:33 上午  
Blogger 狂狷之徒 said...

喬:
你好!歡迎你來到短歌行,感謝你的謬讚,我是一個音樂人,不過當年最後如果不是念音樂系的話,我想我會念中文系的 ^^

受我高中恩師(在我的「師說(一)」有介紹)的深遠影響,我打十五歲起,便自許為儒生了,為了貫徹儒家子弟的基本自持,有了這些後續的興趣發展,大學畢業許久了,可是我現在仍舊還是個學生呢 ^^a (不事生產的米蟲啊)。

以文會友,以友輔仁囉!

有空歡迎常來坐坐,也請不吝惜批評指教喔 ^^

祝好

9/01/2007 1:46 上午  
Blogger Felicia said...

有一陣子沒上來妳這走走了,
沒想到一下子冒出一堆文章來了,
我喜歡妳的徐老師

9/01/2007 11:29 上午  
Blogger 狂狷之徒 said...

^^
謝謝~~~
香一個!

9/01/2007 2:23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