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17, 2005

養花記


栽松可以邀風
壘石可以邀雲
藝花可以邀蝶

新近,栽植想來已久之花卉,更動家裡的格局,添了綠映,很是滿意。不想,不過數日,鼻子過敏的舊病犯得緊,晚間偶伴呼息淺薄,萬分不適;忽憶及,多年前一友人提及,有過敏症者,居家不宜養盆栽和寵物,疑病數日,怕真是愛花作弄,夜裡鼻病擾人難睡,痴望這已親手培養周日的兩盆花卉,正值茂密,妍花鬧放,好不生意盎然,竟不捨轉贈於人,昨日特與友人前往賣場,購置系列吊置花架,欲將兩盆愛花移至窗外懸掛,以解多日隱憂。

昨夜驟雨忽至,雷電交加,數度憂心初綻之嬌蕊成了明日落花,欲起身收花入窗台,又恐花粉入室,鼻病立起,於是乎,在遠慮中朦朧睡去。一夜霪雨之後,雲開日出,晨起,見窗外幽芳不減,對映朝陽,迎臨薰風,偶來野蜂兩三隻,勤於汲蜜,旦覺氣象一新:與其置花於屋內獨樂樂也,不若移之於窗外與自然萬物同樂。

花乃本草,生於自然,自不畏風霜;長於大地,必習於雨露;昨夜憂心,是我多慮。況藝花於溫室,妍固嬌柔,必失其韌性,不若放諸自然,使之臨朝陽風雨,伴蝶飛蜂舞,反更甚茁壯動人。

愚為解鼻病之移花一舉,反為己得蝶蜂數友,共來為愛花解語,「幽夢影」曰:藝花可以邀蝶,原即如此,甚喜,特為文以記之。

狂狷之徒 /舊文
甲申年仲夏 於柏林

標籤:

1 迴響 Comments:

Blogger 狂狷之徒 said...

過獎過獎
我只會寫些零零碎碎的散文,這篇是遊戲之作,那陣子,正好在讀浮生六記,一時興起,或許,我也是被歐洲有點不忍卒睹的漢學程度悶壞了,所以才遣遣興,當年,若不是最後決定念音樂,我想我應該會讀中文系,想來,有些愧對趙子對我的期許 。

說到寫小說,我可就遠不及妳了,那才需要靈思和功力

新年快樂
無限問候

12/30/2005 7:46 上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