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9, 2005

師說(二)─ 雲山蒼蒼 之 愚公

雲山蒼蒼
江水泱泱
先生之風
山高水長


認識他的時候,他已經是一個白髮老人了,他的身材並不高大,帶著一副頗有學問的眼鏡,上起課來手舞足蹈,十分自得其樂之貌;他說話言談,親切中不失嚴肅,調皮中不失莊重,因此我私底下總戲稱他為「愚公」。

第一眼見到愚公,就讓我心中為之一震,「他是個極有學問和內涵的人!」心中就一直想入愚公門下向他學習。等我有機會上他的大班課後,更肯定了我的想法。愚公人很好,他上課總抱著「隨意」的態度,反正「吾山有寶任君取」,至於取不取就在你了!所以,有些學生溜他的課,他倒也不曾在意,連一絲怒氣,我都未曾在他和藹的臉上見過,他真是一位好好先生!

等我正式上了愚公的個別課,更是令我如挖掘到一座寶山,這座山平常不注意,會被他朦蔽,因為他總是靜靜地躺在群山中,也不愛去裝飾,有時候還被雲靄遮掩,但是,待你登高一望,還真有一種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之感!因此,我才戲稱老師為愚公,疏不知,那「愚」字的背後,乃潛藏著大智大慧!

老師的眼神,溫和中帶著銳利,平靜中富有深意,總散發一股「曖噯內含光」之感!世上太多的人,眼光是犀利的,但老師的那種「銳利」倒不惹人厭,那是一種「敏銳」,一種經過時間和生命的潛藏粹煉,所孕育而生的智慧!一個有自信的人,可以是不自滿的,蘇東坡云:「流於既溢之末,持於飽滿之餘!」,老師正是這種典範!

比起很多人,老師的學歷或許不算頂高,但,他卻比一般人更有智慧!他的每一套理論,都能提出令人折服的理由支持,這是他二三十年經驗累積的結果!最近出版的一系列作品,居然是老師十年來的心血結晶,看他談起他的大作,眼光總閃爍著一種滿足!好像在秋陽下,一個荷著鋤的農夫,正滿意地看著他剛收割的稻子,所有的淚水、汗水,都在那一刻,被一抹微笑化為烏有!對於藝術事業,他也是相當執著的!他很清楚他想做的事,並且很堅定地去完成,即便花費十年、二十年。現在,他正在計劃他退休後的事,我看多半是他這些年教學經驗的總集,或他近年來剛去研究回來的創新手法,總之,又是「另一個十年」吧!

老師不喜歡評論別人,對所有的事物,他總顯得敦厚而內斂;受點虧,他也總是一笑置之。在我們這個圈子,老師也是有他一定的地位,但是,我總覺得他所得到的,遠不如他應該得到的!奇怪的是,他也從來不怨,總是默默地做著他認為該做的一切!他的為人處事,在敦厚背後,必定有著極大的智慧,最後我得到了解答……。人生的大智大慧總來自極大的痛苦,彷彿只有痛楚,才能淬湅出精華的人生!

前半生的軍旅生涯,使老師看破許多事,戰爭之可鄙在於追求勝利的背後,乃是犧牲多少無辜的生命!存活如是戰場上的唯一信念,那麼活著也不必感到太驕傲,因為活著乃是建立在別人的鮮血上!踩著別人的痛苦而立於世界,最後發現,原先所有的信念也不過脆如薄紙!當我知道了老師的故事,我唯一能擠出的一句安慰話是:「極端的痛楚同時也成就了一顆偉大的心。」老師笑了,只說了一句話:「如果我的成就必須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,我寧可不要這番成就……」這話說來語重心長,這使我想起了許多戰爭下孕育出的大文學家、大音樂家、畫家……」也使我想起文革後的余秋雨和許許多多的人……。

在長廊上,一個快活老人抱著他一堆譜和資料向我打了一聲招呼,我也興奮地回了一聲「老師」,看著他輕盈的步伐逐漸遠去,我的心不禁心疼地嘆了息!愚公的智慧背後背負太多的辛酸,所幸,他找到了信仰,一是他的宗教,另一則是他的音樂!

耳際響起了一句話─「人生要學習敦厚但有智慧。」這是我高中的恩師告訴我的,驀然回首,那樣的境界,不就是愚公嗎?

狂狷之徒 (舊文)
1997 年教師節前夕

標籤:

0 迴響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