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3月 29, 2014

春日訪沈周



沈周畫雪



沈周畫雪



沈周畫雨



沈周畫枯藤老樹昏鴉 (以上圖片來源:國立故宮博物院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惦記著沈周特展數月,日子卻在不知不覺中流逝,轉眼離撤展日只剩下兩天...在滿滿滿的行程中,硬是擠出了三個小時,在台北的大眾交通系統線上狂奔,即便車程來回就要去掉兩小時,我也要見上沈周一眼,就算來不及看畫,至少也要看看他的字。

申時了,故宮怎麼還是滿山滿谷的遊人?! 我必須在旅客間穿梭蛇行,才可以爭取在最短的時間抵達售票口,用最簡短的話語買完票後,急切地問:「沈周在哪裡?」,故宮大概多年沒有瘋狂字畫的賞客了,從售票員到撕票員都說:「您全部都可以參觀喔!」,我只好再急躁地說一次:「我只要看沈周!!」,眾人狐疑地異口同聲:「只要看沈周???」,真是急死人了,我又再說了一次:「快告訴我沈周在幾樓?! 我沒有時間了!」終於,有一救世主般的聲音浮現:「上樓梯後左轉便是!」,於是,我頭也不回地馬上往樓上衝去
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沈周的字《化鬚疏》,是啊,看到這幅字,今天的狂奔一切都值得了!這是─ 黃庭堅!我背後嘈雜的旅客、走馬看花的人群,所有的窸窣,都在那一剎那靜止,現在只有我眼前留存數百年的翰墨,和我與明才子之間的相遇與交流,那一字一字,慢慢地流瀉進眼裡、心裡,我在字裡看沈周,沈周在字裡想黃山谷,這是千年之間兩個時空的交會,怎不讓人欣喜?!

實話說,不顧一切衝來故宮,主要是為了沈周的字,對於沈周的畫,其實我不太有記憶,印象中,極少展出的明代畫作中,我看過的文徵明可能都比沈周多得多,那些都已在記憶中斑駁了,既然來了,當然也是要看一看。這一看,真是驚為天人,感覺再給我五個鐘頭,可能都不夠我好好欣賞......雪,在中國古代的畫作中並不罕見,南北宋的名品中,也有不少是描繪冬雪的畫作,但是,把雪畫得如此美、如此栩栩如生的,這我真的是第一次看見,沈周筆下的雪,真的好美,不論是覆蓋在山頭大地上的,或者是堆積在樹幹枯枝上的,都透露著一種隆冬祥瑞的溫婉,我一直以為雪是冰冷的,即便純淨!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雪也可以是有「溫度」的,讓人想捧在胸懷,盡收眼底的,那種感覺,筆墨難以形容,我雖然也出生在隆冬,也在國外待了十年,看過不少雪景,但其實,我一直沒有很喜歡雪,但是沈周的雪,一幅一幅又一幅,真的讓我好生喜愛!「瑞雪」,我想,我第一次在水墨畫裡面體會到這個字彙,真的好美!

除了畫雪景了得,沈周的山水也很不同一般,他的山水有江南的秀麗,也有北方的壯闊,他喜歡在山水中畫煙雲,不用勾勒,僅只寫意,但卻有雲霧繚繞之感;我也喜歡他畫雨,雨後的山景,很迷人的情境,即便米芾的雨點皴在江南水墨也行之有年了,但是我還是覺得沈周筆下的雨中山水真是別有意境,我已經不記得,有任何一幅畫雨的畫作曾經如此感動過我,在沈周的畫前,我良久不能自己。另有一幅長軸,畫的是虎丘一帶的風景,小橋流水,盡是蘇州河畔的纖麗嫵媚,真的是我過去看畫記憶中所少見的。我向來討厭趙孟頫的金碧山水,總覺得那用色艷得俗氣,但昨日,我也在沈周的畫中看到了同樣的用色,但卻異常淡雅,毫無工匠之氣,讓我大為詫異,那丹青,用得恰到好處,沒有畫院的束縛,倒是多了文人的氣韻,美極了。再來是沈周的畫作,常常可以讓我聽到「聲音」,這也讓我驚訝,河面上兩船相會,漁夫拄著槳在對話,又或者畫枯藤、老樹與昏鴉,畫面中傳來陣陣的鳥語,感覺那樣的畫面有了動態與聲音,美得令人詫異。

好可惜,只有短短一小時的時間,實在沒辦法細細地品味,但是,好在,也沒有錯過... 陽春三月,在半個時辰裡,我遇見了明代的沈周,他陪我看雪、看雲、看雨,再也沒有比這更美麗的約會了 ^^

2 迴響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玫瑰:

好書好畫配好文。也沒有比這更美麗了。
順祝時祺。




遠稀

3/31/2014 3:19 下午  
Blogger 狂狷之徒 said...

遠稀君:

現下時局,怎一個亂字了得,惹人心煩,非禮勿視,非禮勿言,非禮勿聽,非禮勿動,我只好躲去至善園上方,找沈周閒聊人生與美去...

也祝願君
諸事如意

玫瑰

3/31/2014 3:25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