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05, 2014

愛琴海上的傳說─ 雅莉安娜的美麗與哀愁

~ 本文獻給父親 82 歲冥誕

自古以來,希臘的愛琴海上便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神話傳說,有的美麗、有的殘酷、有的悲壯、有的淒涼,點點滴滴交織出一段段奧林匹亞諸神與凡夫俗子間的愛恨情仇,克里特公主雅莉安娜 (Ariadne) 的傳奇便是其一。愛琴海上的諸島中,有三個島嶼和雅莉安娜的傳說相關,它們分別是克里特島 (Kreta)、迪亞島 (Dia) 以及納克索斯島 (Naxos)

要了解雅莉安娜的故事,首先必須提到提修斯 (Theseus),嚴格地說起來,雅莉安娜只是諸多提修斯傳奇中的一個附屬故事:克里特公主雅莉安娜愛上了雅典王子提修斯,為他背叛了父兄與祖國,最後和他一起逃離克里特島,但承諾過要娶她的提修斯卻在途中將她拋棄,雅莉安娜於是在絕望與孤獨中死去,最後酒神戴奧尼修斯 (又名巴克科斯 Bacchus) 降臨,娶她為妻並帶她榮登仙列。

雅莉安娜是克里特島的密諾斯國王 (Minos,天神宙斯之子) 與王后帕西菲 (Pasiphae太陽神 Helios 之女) 的八名子女之一,雅莉安娜的父王密諾斯因得罪了海神波塞頓被降罪,波塞頓於是施法讓王后帕西菲愛上了公牛,並生下了半人半獸的密諾陶洛斯 (Minotauros),密諾斯國王為了遮羞,命人打造了迷宮花園  (Labyrinth),並將這半人半獸的私生怪物關在其中。另一方面,雅典在與克里特的戰爭最終不幸戰敗,而且還不慎誤殺了克里特王子 Androgeos,依照戰敗條約,雅典每隔九年就要送上七男七女到克里特島,活活獻祭給半人半獸密諾陶洛斯。雅典王子提修斯 (傳聞實為海神波塞頓之子) 為終止這殘酷的活人獻祭,自願當祭品赴克里特島,並冒險進入迷宮花園內,希望能親手殺了米諾陶洛斯。克里特的公主雅莉安娜因為愛上了提修斯,所以暗中相助,她給了提修斯一綑紅線,讓他在進入迷宮時可以沿途做下記號,以便在回程中可以依來時的路線回到出口,提修斯最後順利手刃密諾陶洛斯 (也就是雅莉安娜的同母兄弟),並且全身而退,背叛了祖國的公主後來隨著提修斯王子逃離克里特島,並準備與王子共結連理。兩人在返回雅典的途中,提修斯王子卻負心拋下雅莉安娜獨自離去。

提修斯與雅莉安娜是如何認識進而相戀?提修斯後來又是為了什麼拋棄了雅莉安娜?這些在希臘神話中都沒有被提及,後來的說書人以及劇作家於是慢慢發展出各自不同的版本,關於雅莉安娜的結局,最早的傳說是雅莉安娜背棄了神與邪教有所牽扯,所以酒神戴奧尼修斯大為震怒,於是命令月神阿特密斯 (Artemis) 賜死雅莉安娜,並預示警告了提修斯,所以提修斯無奈地服從命運,在迪亞島上棄下雅莉安娜而去;後來慢慢發展成,酒神戴奧尼修斯看上了雅莉安娜,並從提修斯的身邊偷走了雅莉安娜;也有一說是,戰神雅典娜到提修斯的夢中警告他,命令他必須離開雅莉安娜,因為雅莉安娜是屬於酒神戴奧尼修斯的;再晚一些,劇作家們繼續加油添醋,於是演變成現今的版本:提修斯無情地拋棄了雅莉安娜,並將她一人留在納克索斯島上,悲傷絕望的公主整天哀嘆悲鳴,並祈求一死來解脫痛苦,路過納克索斯島的酒神戴奧尼修斯偶然見到了雅莉安娜並愛上了她,於是決定娶她為妻,並讓她成為天界的一員。

雅莉安娜的題材不論在繪畫界、音樂戲劇界、舞蹈界都受到相當的喜愛,比較特別的是,繪畫界以及舞蹈界比較偏愛描摹她與酒神戴奧尼修斯的結合,而音樂劇場界則鍾情於她與提修斯這段沒有結果的苦戀。至於拋下雅莉安娜的提修斯呢?! 被迫失去雅莉安娜的提修斯六神無主,在返航雅典的途中,忘了依約定把船帆的顏色換掉,而天天在岸邊等待他歸來的父王愛果斯 (Aigeus) 誤以為他命喪克里特,於是傷心欲絕地投海自殺了,而今日的愛琴海便是以雅典王愛果斯之名所命名而來。提修斯登基為王後,迎娶了雅莉安娜的妹妹費德拉公主為第二任妻子,那又是另一樁悲劇的開始,不過,這已與雅莉安娜無關了,總之,在雅莉安娜成為酒神的妻子,並為戴奧尼修斯生下許多兒子的同時,提修斯則繼續在人間譜寫下他一段段悲壯的英雄史詩,他和雅莉安娜之間未完成的愛情,不論是迫於無奈或是出於自願,終究只能是「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」


(本文刊載於 《PAR 表演藝術雜誌》NO. 263)   

標籤:

0 迴響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