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22, 2019

己亥小雪

日前,一位奇人為我運功把脈。半餉之後,奇人開口的第一句話:「妳這個人,很好強?!」我一笑,俐落地回了一字:「是」。奇人看了我一眼「要改一改,不然,要生病的!」我一笑,沒再接腔。天知道,我這幾年已經磨掉了多少脾性,那要是從前...呵呵。最近經歷不少事後,總悠悠地想起一些年輕氣盛的歲月。習慣決定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。誠然,人生總要為自己的性格付出一些代價,而且有些代價,也只能自己承擔,無人能代。有時難免也想,我這樣的性格,總不免有幾分高處不勝寒。世間,懂得欣賞你的好,其實並非難事,但若能懂得欣賞你的不好,那就難能可貴。有些人,缺乏緣分,說再多,也不會懂,那不如不說。人生種種,只要對得起自己,仰不愧天,俯不怍人。其實,被理解還是不被理解,也沒有那麼重要了。

弱冠之前,我很王勃。當王勃可不好,曇花一現。
不惑之後,我更愛沈周。在一種低調之中,享受悠靜歲月裡的自在淡泊。

今年,三位柏林的學生來看我。領他們去故宮,竟都還能指著唐三彩和玉琮說,這些我教過他們的東西,全都還記得,看得津津有味。
十年過去了,能得到學生這樣的回饋,我想,也不枉我們那一段「交會時互放的光亮」
春風,如果吹得精心刻意,斷不能化一場好雨
緣分來了,我自用心盡力
結束了,也不會帶走一片雲彩

傳道者,如果天天念茲在茲,必然,也僅止於授業而已
慢慢地,對於生活,對於教育,我有了一番新的領悟

己亥小雪有感

0 迴響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