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8, 2019

己亥。雜言

日前與恩師對飲閒聊,向她坦承,這輩子從來沒像現在這麼後悔過,自己當初放棄了中文選擇了音樂。恩師淡淡地笑:「不必感到後悔,自己的母語,隨時想,隨時都有機會,但音樂或許不然,反而需要越年輕開始越好。」

其實,我沒有選擇承其衣缽,她一直有遺憾,但即便遺憾,她也是百分之百支持我,帶著深深的理解與祝福,二十五年來,始終如此。當年她給我的那句話「無論妳怎麼選擇,怎麼走,別忘了,我總在妳身後。」至今,仍相當震撼。

雖然是師徒,但她總對我說,只是聞道先後,感謝生命中彼此相遇,結伴在人生的路上,一同前行,一同進步。

是啊,我的個性剛硬,有勇無謀,很像子路,她總是擔心我有一天會像子路那樣「被剁成肉醬」XD
誠然,這種剛硬,也很容易撞得遍體麟傷。

想起人生至此,有時候也要被迫忍受誤解和責難 (雖然以我過去的個性,我應該要馬上甩頭就走,不多做解釋)。比如莫名其妙地要被強加一些不屬於我的人生價值,然後還要聽其冷言冷語「妳目光如此短淺,將來必定會後悔」諸如此類。
目光短淺?!我打十八歲離開師門,就終身以二程子之言為座右銘,日思夜想,所言所行,無不是
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
我追求功名,從來不是為了自己。相較之下,誰才是目光短淺?!
但每次委屈難過時,我總會想起,我十五歲就遇到了恩師,
人生何其幸運,想一想,人生無須對旁人交代解釋,也沒有甚麼是真的過不去的。

0 迴響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