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24, 2019

吉金觹永

年齡如與成熟成正比,也頗教人欣慰。 

年輕時,不懂欣賞青銅器,經過故宮的展間,總是迅速略過。 於我,青銅就只是 ─ 墓室的出土器皿、古代的兵戈與祭器。 晦暗的色澤就像那晦暗的展間,總讓我想起埃及博物館裡的木乃伊... 今日,恩師帶我們從形制、用途、工藝、歷史的角度去回溯夏末與商周的遺韵,在一件件的古青銅器中,重新認識古代的歲月與生活。銅綠原是銅器上的鏽斑,算起來是一種「傷痕」,然而,這樣的傷痕卻也形成對銅器最強大的保護,讓它不至於繼續被腐蝕,因而成就了它的完整。說來也是,金光閃閃的新銅,應不如帶有歲月痕跡的古銅來得迷人,那或許也就是所謂的「成熟」?! 

從青銅器的圖樣與銘文可知,中原曾經很溫暖,有過很多大象與犀牛;也知道那些已然消失在歷史中的國度,與曾出現過卻早已佚名的千古風流人物;還知道古代的民事訴訟以及它有些「荒謬」的結果;當然,還知道「鼎」對華夏文明的重要意義,以及秦始皇為什麼改以玉璽傳國...... 

以前欣賞青銅,最多就是定睛去看一看上面的饕餮,猜猜那是羊?是牛?是龜? 還是甚麼吉祥瑞獸。現在,卻多了一份品味的心,品味那像埃及金字塔一樣望塵莫及的古工藝、品味古人生活禮制上的虔敬與用心、品味那銘文底下所觹刻的歷史。 

今天聽到最感動的一句話,是恩師引錢賓四先生的名言─ 『看待歷史,應懷抱著溫情與敬意。』

誠然,人,只有在認知到自己的渺小時,才能真正看到宇宙的偉大。 

短短兩小時的課,感謝恩師,帶我在「凝固的歷史」中,看見了歲月也不能腐蝕的青銅之古往今來與上下四方。

2 迴響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我想,有專業人員導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。

遠稀^^

4/01/2019 2:12 下午  
Blogger 狂狷之徒 said...

是半路出家的專業人員。雖說文史不分家,但恩師竟說,她以前讀書最討厭歷史,開始讀歷史還是退休以後的事。也許,是因為她太愛那些文物,一定想深入認識它們。她給了我最大的啟發就是,唯一能讓人停止進步的,只有人自己!

年輕時,總覺得大風大浪的人生才有滋味,像恩師那樣日復一日的平淡,總怕自己耐不住。過了中年,慢慢才知道,那就像青銅,是我年輕時不懂得欣賞。^^

也好,三十年看山,山不是山,這也是一種成長

玫瑰

4/01/2019 11:17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