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8月 27, 2019

從富春山居談人生真愛

恩師在日前開講富春山居圖賞析,特別比較了這幅畫歷代的三位重要藏家─ 沈周、吳問卿、乾隆。

沈周收藏此畫時,請好友為此畫題跋,不料好友強佔不還,子孫還將之變賣。沈周後來沒有財力將此畫購回,只得憑記憶將整幅《富春山居圖》臨摹出來。多年過後,此畫輾轉到了另一友人的手上,這友人請沈周為此畫題跋。物換星移,不勝唏噓,但沈周仍只一語帶過箇中曲折,絕口不提當年巧取者的姓名,多年來,沈周只說,相信上天為此畫找到比自己更有德的收藏者,必會好好保護此畫。我們至今無法得知,那位缺德的朋友到底是誰。

吳問卿收藏此畫,亦愛不釋手。在戰亂之中,萬貫家財他沒有一樣帶著走,唯獨此畫。臨終時,實難割捨,要求以此畫殉葬。姪兒趁他嚥氣之後,在大火中搶救下了《富春山居圖》。經過火劫後的《富春山居圖》分成了兩段─ 剩山圖、富春山居圖。分別收藏於大陸和臺灣。時隔 360 年,兩幅圖才在2011年於台北故宮短暫聚首 60 天。

乾隆一生癡愛《富春山居》,雖先後收藏了子明卷、無用師卷。在眾臣與自己多年的反覆鑑別下,錯認子明卷為真跡。前前後後五十年,將整幅子明卷題字題得爆滿。下江南時,也必將此畫隨身攜帶。黃公望真跡無用師卷,因乾隆的錯判而倖免,得以原汁原味完整地保留下來。在乾隆的所有藏品中,所受的聖寵能與此畫相提並論的,唯有王羲之的《快雪時情》。


恩師問大家,你們覺得,這三人,誰最愛《富春山居》呢 ?!

課後,恩師特別寫下了一段話,讓人動容,在此與大家分享 —

【梅朵老師後記】
準備這堂課的過程中,腦海一直浮現維摩詰經的句子:「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」,這麼多的愛恨煩惱,何嘗不是因為癡情執著?但無癡無愛,豈不枉過一生?
該如何愛?沈周或
許給了我們一種愛的示範:自己和被愛的對象都是獨立的。
沈周在好友家重逢「富春山居圖」,內心激動不已,仍然非常節制敦厚的寫下題跋,深幸此畫歸屬有德之人。
而自己的人生仍然繼續前行,創作收藏,交友出遊,好好過日子。
81歲時在自己的畫像上題寫:「死生一夢,天地一塵。浮浮休休,吾懷自春」,人生至終和煦美好,如春陽溫暖,雲淡風輕...

真愛不是比誰愛得多
不是玉石俱焚或只是擁有
而是讓他,自由。

我的人生多了一個偶像,相信大家也是。

0 迴響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